2014年10月21日 星期二

淺短動畫 深遠啟迪 / 畢仙蓉老師指導

歷史資料《畢老師的寫作裁縫室》
舊平臺
http://203.64.159.93/plogxx/index.php?blogId=21 
已無法呈現紀錄
今移至此平台http://bcrtw72.blogspot.tw/




      許多動畫深具教育意義,最重要的是片長很短、劇情吸引人──課堂播放有利教師掌控時間與秩序。
     今日「看動畫寫故事」仍是要訓練學生說故事的能力,透過動畫中的畫面呈現,也讓學生進一步習得視覺摹寫的技巧。老師不妨鼓勵學生在現有的故事範疇添加一點想像力,讓他們成為了不起的編劇。
    
 這個單元其實分成三部分:
1.
【故事篇】──單純寫故事,不放入任何說理句子──訓練學生會敘述事件
2.
【啟迪篇】──單純寫觀後感想,不重述任何劇情──訓練學生多思考哲理
3.
【閱讀理解篇】──訓練學生從故事中設計題目──訓練閱讀與思考能力
這三個單元在近期會陸續刊出學生優良作品
今日先欣賞【故事篇】動人故事
【畢老師寫作裁縫室】刊登作品均由學生本人同意且是現場創作

 法國式炒咖啡    
作者:徐婉寧

  
是的,我是一位大公司的老闆,年薪上億,底下有幾千位員工在等著我的薪水。我公司的股票在幾年前上市,一上市就……喔?你問我那天到底發生了甚麼事?好吧,那我就娓娓道來…… 
  
那天,我隨便在路邊找了一家貌似高級的餐廳,找了個座位坐好後,駝著背、留著小鬍子的服務生便走到桌旁。
 
「請問您要點什麼?」低沉無感情的語氣。
 
「一份五分熟的牛排。」點了牛排,準備輕輕鬆鬆地吃個浪漫的晚餐。
我點起一根雪茄,拿起放在座位旁的報紙,讀著上面的八卦版,你說我是大老闆,不是應該要讀財經版嗎?嗯,當時我看見了正紅的女明星就……,不是,我說了,我想輕輕鬆鬆的吃晚餐。看著報紙,赫然發現原來這家餐廳不如外觀的高級,燈不僅壞了,連地板也沒拖過的樣子,但餐都點了,我又是一個隨和的人,等餐來了,便慢慢的吃著牛排,配著紅酒。
   
吃完後,等待餐後咖啡的期間,一位乞丐走進店,他穿著破舊的大衣,頭髮好像很久沒洗,糾結在一塊兒。他走到我面前……
  
「咳!咳!咳!」咳著嗽,搖著小杯子,向我要錢。我趕緊擺擺手,將他趕走。咖啡來了,我一口喝掉,嗯,味道不錯,是杯法式咖啡。看見了桌上的帳單,我摸了摸高級西裝外套的口袋,左邊沒有,右邊也沒有,咦?皮夾呢?等等!我沒帶皮夾!我抖了抖手上的雪茄,想著皮夾的去向。我鑽下桌子,看看是否掉在底下,也順便看看有沒有人不小心掉個一兩張鈔票,好讓我付錢。在下面只有些許燈光從邊緣透進來,一雙鞋一瞬間擋住了光線,我抬起頭來,原來是服務生。       
  
「請問要付帳了嗎?」依然是低沉無感情的語氣。    
  
「嗯……,你們這邊的咖啡還不錯,我想再品嘗一次。」我只好向他再點一杯,希望能夠拖延一點時間。什麼?我為甚麼不向店員坦承?拜託!我是大公司的老闆耶!若明天的報紙上寫著:「知名公司大老闆在餐廳吃飯不付錢。」這成何體統啊!    
   
過了一個小時,我看著服務生送來的第十四杯,表面上喝得津津有味,其實心裡慌張得很──完全不知道該如何解決這個無法開口的麻煩。那個乞丐又來了,手裡依然搖著裝零錢的小杯子,我還是搖了搖手,連自己的帳都付不出來了,要如何施捨?他改走向一位剛來到這餐廳就睡著的老太太,老太太「喔!」的一聲,用力的打開她的包包,從一疊鈔票中抽出其中一張,放在桌上,乞丐看到,心滿意足的離開。見老太太如此富有,我心生邪念,手慢慢地移到老太太的包包……。結果有輛警車駛到餐廳的門口,老太太驚醒,我趕緊收回去,只見她走向廁所,我好不容易打開包包,這時,警長走進來,要來貼通緝單,我慌張得把包包推回原來的地方。    
   
又過了一個小時,警長喝了一整瓶的葡萄酒,醉倒在我的肩上,服務生一邊拖地,一邊趕我走,我實在沒有辦法,只好把手伸進包包裡……。拿出來的,卻是一張面具!服務生看到,驚訝不已,趕緊把拖把水潑到警長的臉上。醉醺醺的警長醒來,搖搖晃晃的想要拔槍,好死不死,那個臭乞丐又來了,還是一樣的動作──向我要錢。我比了比手上的面具,他嘟囔著,把桌上的帳單給刺走了。警長把槍拔出來後,對著我,準備開槍之際,壞掉的燈掉了下來,砸到他的頭,他的槍也因此沒有射準,但嚇到了那個乞丐,他收集的紙全部散落一地……。他從地上彈起,用極快的速度把紙一張一張的刺起來,從左至右,從右至左。老太太終於從廁所出來了,搶下我手上的面具,對我搖了搖手指,輕聲的說:「這樣不對喔!」走出餐廳,到對面的人行道去搭公車了。但事情沒有這樣就結束,服務生還是再打了一份帳單給我,我崩潰的捂著臉,不知該如何是好,想著:我的人生完蛋了。突然零錢的聲音在桌上發出,原來那個乞丐幫我付了錢,連找的錢也不拿就走了。    外面下著雪,他矮矮胖胖的身影,刺著紙,慢慢消失在我的視線,我露出微笑,久久不能忘懷。 
   
故事就是這樣,後來我到餐廳門口,想尋找那位乞丐,卻怎麼也找不著了。希望有一天,能夠好好感謝他。喔!對了,你想要購買我們公司的產品嗎?我們公司……欸!你怎麼這樣就走了,我還沒介紹我們產品啊!喂!

French Roast法國式炒咖啡  
作者:吳采臻
      我是位富裕的商人,一次去一間餐廳吃個午飯時,遇上一件驚人的事。
     
那間餐廳並不豪華,只是個普通的地方,還有一盞一直壞掉的燈,和一個在外面徘徊的乞丐。那個乞丐渾身髒兮兮,頭髮長到變成爆炸頭,上面還可以看到一隻一隻黑黑的小蟲子,令人反胃。當我正一邊讀著手上的報紙,一邊等著點來的飯後咖啡,那個乞丐走進餐廳,跑到我面前,拿著一個小杯子的手可清楚看見那黑黑的指甲,在我面前晃了晃,向我要錢。我趕緊把報紙立在面前,揮揮手叫他走開,直到那恐怖的體臭味漸漸淡掉,我才稍微放鬆些。
     
服務生把帳單和我點的法國式炒咖啡遞到桌上,然後離開,也不忘了把壞掉的那盞燈調回原本應該在的位置。我正準備掏出皮夾時,忽然發現:完了!我的皮夾不見了!趕緊看一看是不是掉在地上,但是地毯除了那乞丐掉的泥巴以外,甚麼東西也沒有。這樣我沒辦法付錢,搞不好要在這洗碗盤啊!我沒辦法,只好繼續點咖啡,想個好辦法了。
      
過了二十分鐘,我還在那間餐廳,看著服務生把我點的第十九杯咖啡收走。。在外面撿垃圾的乞丐看到坐在我旁邊睡覺的老婆婆,又趕緊跑進來向她要錢,也不忘了順便再跟我要一遍。我當然又是拒絕他,但是老婆婆把她的包包打開,拿出一疊一千塊鈔票,並拿出一張遞給乞丐。乞丐甚麼話也沒說就把錢拿走了,真是沒禮貌。這時,一個想法閃過我的腦袋:為何不偷拿一張鈔票?一張就好了,反正老婆婆應該不會發現有少吧?那一疊那麼厚……
     
老婆婆又回去睡覺,所以我就趁機偷偷摸摸的想把包包打開,但是外面突然來了一輛警車,把我嚇得趕緊拿起報紙,假裝正在閱讀娛樂新聞的專欄。這時老婆婆站了起來,往廁所的方向走去,我又嘗試把包包打開。當它終於肯打開時,一位警察卻走進了餐廳,我慌張地把包包放回原處。警察怎麼會知道我要偷東西?難道被發現了?
但是警察走過了我的桌子,把一張通緝令貼在牆壁上,通緝令的照片上有一個看起來很兇惡的犯人。那位警察貼好後就坐在我的另一邊,害我連瞄一下那個包包也不敢。我的咖啡又喝完了,唉,只好再點一杯了。
    
又過了幾個小時,眼看天都已經黑了,坐在我旁邊的那位警察也累到睡在我的肩膀上,打鼾聲比我老婆的還大聲。餐廳的服務生走來向我表示店要打烊了,要我快點付錢時,我真的沒法了,看看老婆婆還是沒有從廁所出來,我將放在一旁的黑色包包拿起來,掏出了……一張面具?
    
接下來的事情發生得速度快到我的眼睛和腦袋沒辦法吸收:那位服務生看到我手上的面具,倒抽了一口氣,他看了通緝令上的照片,又再看了面具一次,一臉緊張的拿他正在拖地的水往警察的身上潑。警察先生從我身上跳了起來,服務生指了我的面具,又叫警察看看通緝令上的犯人,這時我才發現手上拿的面具竟是警察們正在追捕的犯人!等等,這不是我的東西啊!這是從那位老婆婆的包包裡拿出來的,所以說……
    
乞丐又跑來店裡跟我要錢了,他到底要我說多少次才會聽懂?我不會給他錢的!我真得很想對他像瘋人一樣尖叫:「不要來煩我!我現在已經被陷入一個極大的誤會了!我不需要你來擾亂!」那位警察拿出了一支槍,在那瞬間我過去的人生在我腦海一一重現,難道我就要在這裡死掉嗎?幸好那盞壞掉的燈剛好在這時候掉下來,砸中了警察先生的頭,讓子彈安全地射入天花板。呼!真是驚險!但是緊張的那一刻把乞丐給嚇到了,他手上的垃圾袋爆開來,使整個房間瞬間充滿了噁心的碎紙張。
    
大家好像還沒從剛剛的驚嚇恢復過來,除了那乞丐在忙著把跑出來的垃圾收集回去,我茫然的看一看四周。這時,老婆婆終於從廁所裡出來了。她把面具從我手上拿回來,對我搖了搖手指,然後拿著她的包包走出餐廳。還是一臉驚訝的我,看這那位老婆婆搭上了公車,然後就消失得無影無蹤。
    
這下可好啦,服務生還在等我付錢,但是我還是沒辦法生出錢來。此時我已經受夠了,我只是出來吃個午餐,沒想到因為忘記帶錢包出門而陷入這一團糟,我可以不尷尬的說我哭出來了。
    
在我哭的時候,聽到了紙撞桌子的聲音,抬起頭來只看到桌上的找零,還有那乞丐的背影……

法國式炒咖啡
作者:曾永來
     那是一個很寧靜的早晨,法蘭克一如往常坐在這家餐廳中最喜歡的椅子上看著今天的報紙。身為一個有錢的商人,坐在這裡享用一頓豐盛的早餐是應該的。
  
「鈴~鈴~」隨著門鈴的聲音走進來的是一個窮光蛋,從他亂糟糟的頭髮就看的出來他的身分地位。法蘭克一看到他就趕快用報紙遮住他自己的臉,心想:哼!又是一個死要飯的!
   
「先生請你施捨一點吧。」那個乞丐走到法蘭克的桌前,邊搖著他手上的杯子,一邊說著。
    
「快走開!我沒有那種錢可以施捨你!」法蘭克一邊揮著手要他快離開,一邊說。餐廳現在只有他這一桌,那乞丐見此人不歡迎他,也只好摸摸鼻子走了。法蘭克見那個麻煩的人走了,又繼續看他的報紙。
    
「這是你的餐後咖啡還有帳單,謝謝!」服務生遞上了咖啡還有帳單後就回到他的櫃檯。法蘭克則是摸了摸自己的口袋,準備買單。「奇怪?我的皮夾跑哪去了?」法蘭克不斷地翻著自己的口袋找尋皮夾。「可惡!到底跑哪去了呢?」法蘭克邊喝著自己的咖啡邊想著皮夾可能在哪裡,如果付不出錢來可丟臉呢!
   
「請問要買單了嗎?」服務生又過來問了一次。「嗯再給我幾杯咖啡。」法蘭克實在想不到辦法只好先這樣說。而到了中午,法蘭克仍然是束手無策。只好不斷的點咖啡,而帳單也隨之增長。「鈴~鈴~」一個提著包包的老婆婆打開門走了進來,剛好就坐在法蘭克的隔壁。「鈴~鈴~」早上才光顧過的那位乞丐又進來要錢了,不過法蘭克才沒時間管那個。
   
「施捨一下吧,先生。」那個乞丐再一次的走到法蘭克的桌前,同時搖著他手上的杯子。「快走開!快走開!」法蘭克又再一次的把他趕走。乞丐則是走到隔壁的桌子旁,再一次的搖著他手上的杯子詢問那位老婆婆。
    
「好好好……等我一下!」老婆婆打開了自己的包包,手上竟是一綑鈔票。老婆婆拿出了一張鈔票。那可是一張五百元的鈔票!在這個經濟蕭條的時代能夠有一捆鈔票的人非富即貴,所以這位老太太一定不簡單。面對這位給完錢又繼續打瞌睡的老太太,法蘭克突然對這個包包動了邪念。手慢慢的往左邊伸過去,因為皮包放在兩人中間,所以馬上就伸到了。突然,那老太太醒了過來,嚇得法蘭克馬上把手縮回去,還好老太太只是要去上廁所,而且竟然沒有把包包給帶上!這對法蘭克來說可是個大好機會啊!趕緊把包包拿過來,沒想到這個包包竟然這麼難開,讓法蘭克這個大人也要花好大的功夫才打開它。
    
好不容易打開了。正要往那包包裡面掏的同時!「鈴~鈴~」這門鈴又響了,嚇得法蘭克趕緊再把包包放回去。沒想到走進來的是一位警察,還好法蘭克反應快,不然就麻煩了!
  
「這照片上是通緝犯!看到他馬上報案!」那位警察邊說邊把手上的照片隨便貼在一個柱子上,上面還寫著通緝犯的懸賞金。「難得來這裡,順便喝一下吧!」這對聽到這句話的法蘭克可說是個惡夢啊!這個警官馬上就拿了一瓶紅酒在他旁邊坐下,開始痛快的喝起酒來。而法蘭克一邊擔心警官的注意,一邊害怕老太太上完廁所回來。
     
過了好一段時間之後,已經快半夜了,連服務生都在擦地並提醒法蘭克要快點離開了,而那位不勝酒力的警官還倒在一旁呼呼大睡,令人訝異的是老太太還沒有出來!可能她發生什麼事所以還在裡面吧!服務生也有敲過門確定沒有發生什麼意外。這時法蘭克真得忍不住了,直接一手把那個還開著口的皮包拿過來,拿出來了一個東西,沒想到是一個面具,更驚人的是跟剛才警察拿來的那張通緝犯的照片一模一樣!這些畫面全部都看在眼裡的服務生,急得不知如何是好,敢緊拿起剛才用來拖地的水桶往警官身上潑。這一潑讓警官醒了,發現拿著面具的法蘭克,於是拿起自己的槍要往天花板開一發來嚇阻犯人(也就是法蘭克)
    
「鈴~鈴~」那個乞丐又來乞討了。而那發槍聲讓乞丐嚇到把自己帶子整個翻了過來,滿地都是他沿街撿的紙,那是他要用來換錢的,敢緊把那些紙撿起來。而那位警官一個重心不穩又倒在地上,看來他真得太醉了。而就在這一片混亂的過程中,老奶奶突然從廁所走了出來,從法蘭克手上搶走那面具,然後拿起自己的包包就這樣開門走了。一走出去剛好就直接上了臺巴士遠走高飛。
   
「是那位老太太啊!那個……先生,不好意思誤會你了。只是還是希望你快點付錢……」服務生抓抓頭說著。
     
這次就連最後一個希望都消失了,絕望的感覺再一次衝上了法蘭克的心頭。正當他在想要如何說出自己沒錢這句話時。一隻手把一張五百元的鈔票放在桌上,而服務生也很迅速的把那張五百元收走並把找錢放在桌上,就繼續忙他的事了。
    
那位幫助法蘭克的是誰?就是那個乞丐!原來剛才一片混亂中,老奶奶掉了一張鈔票,而乞丐剛好就看到了這張五百元。面對乞丐無私的幫助,法蘭克可是感動到說不出話來,乞丐則是收好自己的東西,轉身打開門走了,不帶走一片雲彩。

法國式炒咖啡
作者:劉梓宣
    清晨的街道上只有駝著背的老乞丐賽賓一個人,不知道在忙些什麼……
  
「嘿!」的一聲,賽賓看著眼前不知道從哪兒飛來的衛生紙,叫了一聲趕忙拿拐杖戳住它,接著放進手上早已放滿用過的衛生紙的紙袋裡。眼看又有張衛生紙從眼前飛過,賽賓小跑向前,重覆著一陳不變的動作……
   
與此同時,咖啡廳裡的上班族佛朗克向老闆點了杯法式吵咖啡後,便投入了今天晨報裡。這時,門開了,老賽賓搖搖晃晃的走進來。哼!原來是乞丐!佛朗克冷哼了聲,視線便縮了回去,連賽賓向自己乞討時也沒看他一眼,還揮了揮手叫他走開!賽賓沒多說什麼,又搖搖晃晃的走了出去。
   
享受完咖啡,佛朗克叼起菸便把手伸進外衣裡摸索著錢包。怪了!錢包不會是忘了帶吧?佛朗克很驚慌,咖啡都喝了,哪有不付錢的道理?逃避著老闆向自己投來的視線,佛朗克下了個決定,再點杯咖啡吧,能拖多久是多久。
   
沒想到,佛朗克這一拖就拖了一整個上午,面前早已堆滿了用過的咖啡杯,帳單上的金額更是不停地增加著。門又開了,一個老太太走進來後,坐在佛朗克身旁的位置便打起了盹兒。另外,賽賓也跟在老太太身後進來了,他同樣走到佛朗克面前乞討,可佛朗克還是不搭理他,依然把他趕走了。
   
接著,賽賓走到了老太太面前。老太太示意賽賓等一下後,奮力的掰開身旁的手提包,從中拿出一疊紙鈔並抽了一張遞給賽賓。賽賓收起前後又走出了咖啡廳,而老太太坐著坐著便又睡著了。
   
佛朗克現在很糾結,自從看到老太太的那疊紙鈔後,他心裡的天使與惡魔就開始交戰了。咖啡廳裡沒什麼人,老太太現在又睡著了,如果偷偷的從手提包裡拿走一張鈔票,就足夠付咖啡的錢,可如果自己被抓到了呢?最終,惡魔戰勝了天使,佛朗克的手慢慢的摸上老太太的手提包……
   
突然,外頭車子淒厲的煞車聲讓老太太猛然睜開眼,佛朗克趕緊收回手,拿起被自己丟在一旁的報紙遮住臉!老太太醒來後,就走出了咖啡廳,可是她卻忘了自己的手提包……
   
老太太走掉以後,派克警長推開門走了進來。他向咖啡廳老闆招呼了聲,便在店裡貼上了張通緝令,上頭的照片是一個有著大鬍子,面露凶光的中年男人。咖啡廳老闆把臉湊過去,接著就和派克警長有一搭沒一搭的聊了起來。
   
傍晚了,只剩下佛朗克一個客人,老闆也開始打掃著。至於派克警長,不知什麼時候,靠在佛朗克肩上就打起呼嚕了。瞥了一眼身旁的派克警長,這次佛朗克沒有再多做猶豫,直接就把手伸進手提包裡……
  
「耶?」佛朗克看著手裡拿的東西,這是……人皮面具!而且還是通緝令上那個犯人的臉!佛朗克傻在那裡,不知該如何是好,倒是咖啡廳老闆反應較快,一桶水便潑在派克警長的臉上。
  
「怎麼回事?發生了什麼事?」派克警長猛然驚醒過來。
  
「你快看!」咖啡廳老闆指了指佛朗克手上的人皮面具,緊張的說道。
  
「這是?」派克警長呆住幾秒才反應過來,趕忙掏出身上的手槍。
   
突然,派克警長一個不小心就撞到了身後的立燈,頭一暈,就暈倒在地,連帶的還絆倒了剛進門的老賽賓!就這樣,老賽賓的紙袋被拋到空中,害得髒掉的衛生紙滿天飛,整個咖啡廳亂成一團。看著飛舞的衛生紙,老賽賓趕忙拿起拐杖把一張張的衛生紙戳住,放回紙袋裡。而佛朗克,依舊愣在那兒,手上拿著那張人皮面具。
   
門又開了,剛才那位忘掉手提包的老太太走進來。她走到佛朗克面前,不滿的說道:「你幹什麼?」接著一把搶過佛朗克手中的人皮面具,塞進手提包裡,然後就在一片混亂中走掉了,留下茫然的佛朗克和咖啡廳老闆……
  
「我再開張帳單給你啊!」幾秒後,發現佛朗克桌上的帳單早已不翼而飛的咖啡廳老闆無奈的說道。
  
看著帳單,佛朗克懊悔的閉起眼並抱住頭,該來的還是要來,該面對的還是要面對。也是因為這樣,他沒有注意到賽賓默默的掏出一張紙鈔,壓在他的帳單上。當佛朗克再次睜開眼時,帳單沒了!他只看到找剩下的零錢,以及賽賓留下來的背影……
  
佛朗克很殘愧,被自己看不起的老乞丐賽賓,被自己惡劣對待的老乞丐賽賓,竟然還願意幫自己一個大忙!那一瞬間,他覺得賽賓不再是個佝僂著腰,髒兮兮的老乞丐,而是一個善良的老天使。

法國式炒咖啡                            
作者:葉俐君
   骯髒的衛生紙隨著風飄落,老乞丐里歐用樹枝拾起了垃圾,想拿去換些錢滿足空洞的胃。這時,對街一間時尚的咖啡館裡,瑞克先生正翻著報紙、抽著香煙,等著他點的卡布奇諾,傲慢的看著服務生收拾餐具。
  
里歐走進店裡,拿著一個破鋁罐,在瑞克眼前晃了晃:「先生,可以給我些錢嗎?我肚子好餓啊……」瑞克只是把臉藏在報紙後,伸出一隻手叫他走開。里歐只好默默的推開店門。
  
「唉!」他嘆了口氣又打了個冷顫,繼續找垃圾。而溫暖的咖啡館中,服務生將飄散香氣的咖啡端到瑞克桌上,附上一張帳單。瑞克喝了口咖啡﹐滿意的點點頭。瑞克摸了摸西裝口袋,找尋身上的皮包。
  
「咦?怪了!」錢包不見了!他瞄了眼正在掃地的服務生,想偷偷把想菸灰加進咖啡,再怪罪於服務生,好叫他賠不是。但眼尖的服務生似乎察覺到瑞克的想法,狠狠的瞪了他一眼。
  
「好喝!」瑞克裝作若無其事的一口喝下咖啡。一首鋼琴曲播完,服務生走來結帳:「先生,還需要些什麼嗎?」錢包不見的瑞克只好再點杯咖啡,拖延付錢的時間。「唉!怎麼辦?」時間一分一秒過去,瑞克桌上多了一堆還殘留咖啡香的瓷杯。此時服務生又端來一杯咖啡,發票又多了一行數字。瑞克懊惱的拿起發票瞧瞧,要付的錢越來越多,唉!他還是沒能付錢啊!
   
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,一位老太太已坐在瑞克旁邊,打起瞌睡來了!老乞丐里歐這時也又駝著身子走進店內,咳著嗽請求瑞克賞點錢。「走開!走開!」瑞克皺著眉,不滿的把手搖了搖,叫里歐滾一邊去。里歐走到一旁的老太太面前:「女士,可以給我些錢嗎?」沉睡中的老太太張開眼,然後瞇著眼睛笑一笑:「等等喔!」她奮力的扳開開口有些生鏽的包包,拿出厚厚一疊鈔票,抽出一張放在桌上給里歐。里歐開心的戳起那張千元大鈔放進口袋裡,滿意的走了。
  
「嘿咻!」老太太吃力的關上包包,繼續打瞌睡。在一旁看著這一切的瑞克,把腦筋動到了老太太的錢包!他想:「她有那麼多錢,給我一張並沒什麼損失吧?」於是看了看四周,伸出他的手……。突然,一臺警車衝到店門前,嚇得瑞克趕快把手縮回來!老太太也被警鈴吵醒了,瑞克攤開報紙,假裝認真的在研究日報上財經那個版面。老太太爬下椅子,匆忙的走進廁所,把門「砰!」一聲的關上。瑞克抓緊時機扳開老太太的包包,沒想到一位壯碩的警長搖搖擺擺的走進來。他趕緊把包包推開,裝作若無其事的看著那位警察。警長拿著一張公告,貼在店內的一根柱子上,對服務生說:「這是大盜旺達˙凱恩,懸賞十萬元!」「旺達˙凱恩?這個人怎麼那麼眼熟?」瑞克皺著眉「唉!不管了!我連該怎麼解決這長長的帳單都傷腦筋呢!」
  
天色暗了,瑞克屁股都坐到麻了!那位胖警長醉倒在瑞克肩上,讓他動彈不得。瑞克手上抓著垂到地板的發票,焦急得不得了!服務生忙著清掃一整天的垃圾,催著瑞克:「我們要關門了,快點付錢回去吧!」「哼!好吧!」瑞克奮力的把手伸進老太太的包包,抽出來的竟是一張面具!咦?這張面具不是通緝犯旺達˙凱恩的臉嗎?瑞克和服務生睜大了眼,不敢相信這個事實。服務生急忙拿著一桶水,往警長身上一澆!「警察先生!快醒來啊!」醉意未消的警長迷迷糊糊的看了看公告上的臉,又看了看面具。這時不知從哪冒出來的里歐,又對著瑞克搖了搖鐵鋁罐,希望他這次能給點錢。
  
「別來攪局好嗎?」瑞克緊張的瞄著警長。里歐戳起長長的發票,有些生氣:「你喝了那麼多,卻連一點錢都不能施捨給我?」  
  
「不要動!」警長手拿著槍對著瑞克和里歐,接著,掛在牆上的吊燈刷的一聲,硬生生的甩在警長臉上。「哎唷!」他跌得四腳朝天,一顆子彈「咻!」的射到天花板。瑞克的發票被分成無數張碎片,里歐開始他的拿手絕活:戳地上的紙。廁所傳出馬桶的沖水聲,老太太從裡面走了出來,從容的回到坐位。「嘖嘖!」她看到瑞克手上那張面具,便從他手中扯下,塞進包包裡,快步的走出咖啡館,上了一臺公車。店內的服務生和瑞克呆站在原位,不解的搔搔頭。服務生回過神,低頭看著變成碎片的發票,回到收銀台,重新再給瑞克一張,瑞克看著那張印著長長帳單的發票,難過的哭了起來:「其……其實……」。
   
就在這時候,不停戳地板碎屑的里歐突然撿到了一張鈔票,毫不考慮的交給服務生,然後轉身推開門,繼續到外頭撿垃圾。服務生把多餘的錢交給瑞克,瑞克含著淚,抬頭看著里歐的背影消失在對街,心裡對他滿是歉意和感謝……

這就是朋友 
作者:呂韋萱 
   每一朵雲都是上天的「創造代理人」,每一隻鶴都是上天的「白雲宅急便」。
  
某天,一如往常,阿鶴氣喘吁吁地飛到烏雲肥肥身邊,等待著肥肥創造出另一件「聖品」。肥肥一見他,便開心地將他擁入懷裡,並且興高采烈地向他展示剛剛創造出來的鱷魚寶寶。阿鶴看到肥肥如此開心,自己也很開心地將它捧起來,沒想到鱷魚寶寶居然張大了嘴一口把阿鶴的頭吞進去……。阿鶴嚇得放聲尖叫,肥肥趕緊將鱷魚寶寶捉離阿鶴的頭,帶著些許抱歉的神情把它包裝好並拿給阿鶴。阿鶴勉強擠出笑容的接過,向肥肥道了聲再見,便啟程送聖品去了。
  
阿鶴「拖著」那袋聖品搖搖晃晃的飛,原來,前幾趟都是這樣送的,肥肥都是這樣不斷地創造出恐怖的東西……
  
過不久,阿鶴又回來了。這次他居然弄得比之前還憔悴,肥肥嚇了一跳,趕緊幫他梳理一番,又再次搬出了第二個恐怖的東西──衝動的羚羊。阿鶴有些害怕,但看在肥肥的面子上仍是勉強接過……。當他再次回來時,身上多了一些傷,肥肥也多了些自責。阿鶴鼓勵他,跟他打包票,說絕對沒問題。
  
聽了阿鶴的話,肥肥鼓起勇氣再拿出小刺蝟,並且包起來。只見連袋子也都成了刺蝟,可是阿鶴仍然如往常,很義氣的接過,神氣的飛走。可惜回來後的阿鶴變了個造型,把剛剛的神氣都變了調,他難過的表情全寫在臉上,放棄似的,飛走了……飛去找別的雲,獨留可憐的肥肥在原地不知所措。肥肥知道是自己不夠厲害,無法與其它雲朵比較,是他害阿鶴那麼辛苦,也難怪阿鶴會拋下他,這是他應受的報應啊!
  
就在肥肥痛哭流涕時,阿鶴的身影再度映入肥肥的眼簾。這次阿鶴全副武裝的出現,頭戴安全帽,身穿防護衣──好個美式足球隊員的樣子!阿鶴對肥肥說,他這次做好準備了,可以再繼續!   
  
原來阿鶴並不是拋棄肥肥,並不是對肥肥失去信心。一個人不會對朋友失去信心,不會拋棄對方,這才叫做朋友,不是嗎?

倒楣的地鼠    
作者:陳玄評
  在一條鄉村小路旁,地鼠多多在泥土中鑽洞玩耍。他看見了路邊一個「農夫市場」的告示牌,上面畫著幾顆大番茄。多多流著口水叫著:「我要吃,我要吃!」
這時,一輛載著滿滿番茄的卡車疾駛而過……。「對了!」多多想到了一個絕妙的好點子!
  多多在路中挖了一個大洞,待另一輛卡車經過。果然,過沒多久,又有一輛載著蔬果的車子駛來,開進洞時,車身抖了一下,一根胡蘿蔔飛了出來!「萬歲!」正當多多要拿取時,一支松鼠衝了出來,搶走了胡蘿蔔。
  
「還給我!」多多想要搶回來,反而被松鼠吃剩的蘿蔔頭擊中。
  
「可惡!」就在多多大聲咆哮時,另一輛卡車又駛了過來。這次是臺玉米車,開過洞時,也掉下了幾根玉米。待車子揚起的煙塵消散後,多多看到好幾隻公雞正啄著地上的玉米。
  
「不要!」多多做勢要打他們,反而被公雞啄得滿頭是包!
  即使氣憤,多多仍不放棄。第三輛車從路的那端開過來,載著滿滿一大籃各式各樣的蔬果,當然也包含了他最喜歡的大番茄。車身抖了一下,堆積如山的蔬果從天而降!這簡直是「鼠」間仙境啊!多多心想。當他沉浸在豐收的歡愉時,想也想不到,一堆烏鴉從天而降,不到幾秒,全部的蔬果都被拿光了!
  「我生氣了!」多多憤怒的將一旁的告示牌拔起,重重的摔在地上。他懊惱的坐下,抱怨自己的運氣真差,卻沒有看到,身後一輛載著大乳牛的卡車正朝他衝來!車子輾到插著鐵釘的殘破告示牌,失控的撞到地上的大洞。
   
接下來的畫面,就如同慢動作般:地鼠慌張地想鑽洞躲到地底下去,乳牛撞破了柵欄,從天而降——「碰!」地鼠被乳牛龐大的身軀壓扁,再也爬不起來了。

The Drawer of Memory──回憶抽屜
作者:馬毓萱
在一間偌大的房子裡,住著一位老奶奶。她走進閣樓,將一頂放在桌上的圓邊帽拿起,輕輕地為它拍下灰塵,再放入自己懷中的抽屜。一九八零年三月十九日,一旁的電視機立刻出現畫面,老爺爺戴著帽子轉身,原來那是他的帽子。電視機在播放完畢後,吐出了一張帶著回憶的紙。緩緩飛向牆壁,一張張整齊排列,牆上鑲滿了思念……
鐘聲響起,陳舊的照片不斷飛進屋裡……。老奶奶拿下一張照片,拂去塵埃,細細看著。在那裡,她依偎在丈夫身邊,笑得很甜蜜。往昔不再,她悲從中來,不禁難過起來;抬頭一看,不知不覺間,屋中竟全是兩人過去的照片。老奶奶望著滿屋的回憶,如今,照片依舊美好,伊人卻已離開。
被悲傷淹沒的老奶奶撿起桌上的鑰匙,小心翼翼地走向上鎖的箱子。鎖頭「喀!」地一聲被開啟,落在地上的聲音格外沉重。她輕輕拉開箱子,裡頭擺滿了老爺爺生前的物品──煙斗、眼鏡、枴杖……。她將它們一一放入抽屜,儘管只是影像,被難過占據全身的老奶奶也只能以此尋求慰藉。
抽屜被老爺爺的物品裝滿,再也裝不下任何東西。只能抱著回憶,拖著沉重的步伐,帶走丈夫的一切;然而,煙斗從抽屜中落下,老奶奶不慎踩中,眼看就要跌倒,老奶奶迸出熱淚,只能眼睜睜看著滿滿的回憶散落……
在所有物品中,老奶奶抓住丈夫的照片。在觸碰的瞬間,彷彿穿越時空,她進入了照片的世界,見到了思念已久的老爺爺……

這就是朋友
作者:張維辰
  
在某個萬里晴空的日子裡,白鷺鷥一如往常挨家挨戶運送著天神白雲所創造的動物。
  
在天神白雲裡有著一個總是被排擠的烏雲──烏爾。因為他創造的動物往往不能如他所願,顏色又與他人不同,因此總是被其他人孤立。然而,在白鷺鷥之中也有一隻,顏色暗於他人、想法異於別人而被孤立的「倫比」。倫比與烏爾因為際遇相同,因此成為朋友。
  
烏爾很羨慕白雲們能製造出人們所愛好的動物,於是當天下午也試著去製造。無論如何他始終無法創造出自己所希望的動物。在他創造完之後,比爾便來看他了,並且將他所創造的動物送了出去,這讓他很高興,就這樣接二連三的送出鱷魚、刺蝟、羚羊等凶猛動物,也因此讓倫比受了傷。
  
當烏爾繼續創造時,倫比露出羨慕的眼神看著其他白鷺鷥,這讓烏爾又再度覺得哀傷,當倫比回過頭來,發現烏爾那許久不見的神情,馬上露出笑容和烏爾說:「這次你要製造甚麼偉大的作品呢?我拭目以待喔!」但當烏爾將他創造的鰻魚給倫比時,倫比驚訝的說;「又是這種危險的動物啊!」並且「咻!」的一聲,飛到了其他的白雲旁,似乎不想再為烏爾運送了!頓時,烏爾感到憤怒,而這憤怒卻讓他的眼淚如大雨般落下。當他絕望之際,聽到了翅膀揮動的聲音逐漸接近,原來是倫比回來了!這次,他手裡多了個袋子,這跟平常裝創造的動物袋子一模一樣。
   
原來,他當初飛去找白雲時,是為了要頭盔和衣服,好讓他能永遠為烏爾運送,並且不讓自己受傷。烏爾滿心歡喜地抱著倫比說道:「原來這就是朋友!

父與女
作者:劉子瑤
  
又是個炎炎夏日,爸爸將這次的行囊收好,一箱一箱地搬上腳踏車後方。露西嚷著:「爸爸!我跟你去!」爸爸摸了摸露西的額頭:「露西真是我的好女孩,那……我們一起騎腳踏車去吧!
  
海水傳來陣陣鹹味,微風吹拂著露西的金髮。經過了那棵再熟悉不過的橡樹後,露西使盡全身的力氣,爬上那陡峭的小山坡。爸爸將腳踏車停在樹下,她抱起露西說:「我不在家時要乖乖的,別惹媽媽生氣,知道嗎?」露西點了點頭,看著爸爸走向山坡下,那艘停靠在海邊的小木舟。爸爸看著海浪,一波一波地打在腳邊。下次回來又是何時呢?他毫不猶豫跑上山丘,一把抱起露西,親吻她那粉嫩的臉頰。「露西,爸爸愛你。」露西將頭埋入爸爸厚實的肩膀:「爸爸,我也是。」看著爸爸的小木筏駛離海邊,駛向那遙遠、遼闊的大海。
     露西騎著腳踏車,她並沒有告訴媽媽她要去哪,只說要去「那個地方」。外頭冷風呼呼地吹,吹得露西直打哆嗦,但她並未退縮,因為她記得爸爸通常都在冬天回家的。只是始終未聽見船槳划動及爸爸那低沉的嗓音。
   
時光飛逝,岸邊的大樹又長出了新芽,露西跟著辛蒂、媞娜和茱莉亞一同騎著腳踏車去參加她的生日派對。當她們經過岸邊時,露西停下腳踏車,閉上眼睛,靜靜地等著。她答應自己,只要她經過這裡時,都要靜靜地聆聽,期待著記憶中的划槳聲。
   
多久了,牆上的日曆換了多少次了。每當露西和喬治帶著他們的孩子到海邊時,妮娜和傑森總興沖沖地衝往海邊,摸著沁涼的海水。「媽媽!妳不下來和我們玩嗎?」妮娜納悶的問著站在山丘上的露西,而露西總是笑著說:「你們好好玩吧,媽媽在上面看你們就好。」那片大海依然沉靜,記憶中的划槳聲不再像以前那麼清晰,爸爸身上的那股麝香味是什麼味道呢?露西有點無助,但她只能看著那片大海,聽著陣陣的海浪聲。
   
孩子大了,喬治已擺脫病痛了,房內只剩露西一人。剎那間,有段回憶向露西襲來,啊!耳邊頓時傳來海浪拍打暗礁的聲音;鹹味,那是夏天的陽光和著海水的味道。有多久沒去「那個地方」了,十年?二十年?或是更久?露西並沒有將心思花在這些惱人的數字上,她只是緩緩的走出門外,騎上腳踏車。
   
又回到此地了,露西走下小山坡,唯一的不同是:腳邊再也沒有海水的拍打了,浪花聲消失,只剩下乾枯、荒涼的一片芒草堆。撥開一叢叢的芒草,頓時,那艘回憶中的小木舟映入眼簾。露西坐在那艘小船上,閉上眼睛,靜靜的沐浴在陽光中。
  
「露西!」「爸爸!」露西張開雙眼,坐起身來。爸爸就在那兒,穿著那件深黑色的大衣,露西慢慢的走向他,原本沉重的步伐愈來愈輕盈。她擁抱爸爸,那股熟悉的麝香終於尋回了,而露西便閉上雙眼,回到了父親的懷抱。

螺絲人生
作者:陳玉軒
   滴滴滴滴--滴滴滴滴--清晨,陽光尚未露臉,我已被鬧鐘的說話聲驚醒。在一片伸手不見五指的黑暗中,有人為我點亮早晨的序幕。
  
好累啊!我疲憊的刮著鬍子,一邊想著:「今天又要工作!」其實,在鏡後,有人正汗流浹背,默默地為我工作。
  
終於要開始享用美味可口的早餐,我坐上人體功學椅,有人跪下獻上佳餚,看著,心中的悲嘆卻阻止我吃下。唉!算了,出門吧!
  
不悅的打開大門,外頭,天色灰暗,只見人們匆匆忙忙,冷漠,更增添我無奈的情緒。搭上便利的人力計程車,司機先生正急奔在忙碌的大街上,喀啦──喀啦──,腳步聲不斷在耳邊旋繞,街坊也從我眼前倏乎而過。忽然,前方高掛兩個穿著黑色皮衣紅綠燈兄弟,正賣力地指示交通。
  
哎呀!差點就來不及了! 到了公司,警衛大人敞開大門後,我趕緊搭上超先進人力秤錘升降機,把公事包置於專屬人員置物櫃,急急忙忙前去工作。
  
接著,我束緊領帶,踱步到辦公室門口,小心翼翼地趴在地上。又傳來了喀啦喀啦聲,老闆悠閒地走到門口,踐踏我的背,留下黑漬。沒錯,我就是地毯,人類世界的一個小螺絲。


"尊重原著版權,未經授權請勿抄襲、轉載及講稿使用"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