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0月12日 星期日

文章不要沒頭或沒尾/畢仙蓉

歷史資料《畢老師的寫作裁縫室》
舊平臺
http://203.64.159.93/plogxx/index.php?blogId=21 
已無法呈現紀錄
今移至此平台http://bcrtw72.blogspot.tw/



今天想跟大家上的課是關於文章的首尾寫作技巧,這其中也包含文章結構的訓練。而我想暫由幾篇佳作來引領同學閱讀,從閱讀中了解可用的方法,也列出幾則作品中不佳的片段供大家警惕。為了尊重當事人,不良的作品內容,我會略作修該,使當事人不致太尷尬。
   這幾週,你們無論是在短文或作文的訓練上,都能夠簡潔地寫出完整的故事,總算不辜負老師在「故事寫作」上的指導。雖然有些同學的作文評語被我寫上「故事敘述宜力求簡潔」,但那並不表示他不會寫故事。我會要求他將故事再精簡,是就整篇作文紙的結構來比較。因為這幾次的短片觀賞心得,或是在讀書心得,題目都離不開「心得」二字。殊不知這「心得」才是最能夠呈現你們思想的地方,也是老師評分的關鍵,可惜仍有同學將這部分精簡甚至省略。當然過猶不及,有一種寫法也不好,那就是故事僅兩三行說完,讀者還未進入情況,同學就開始洋洋灑灑談自己的想法。
More...
壹、佳作欣賞
1.
最幸福的人──讀後心得   作者:一年二班 曾泓毓
   
「最幸福的人」這本書,主要是在描寫一個名叫小潔的女孩子,因母親在外工作,很少回家,而跟外婆兩人相依為命。她生活過得不是很富有,卻因為外婆總是敎她一些做人的道理並給她滿滿的愛,因此可說過得比任何人都還要快樂、還要富足。
    
這本書讓我學到許多有別於以往的知識,而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書中的一段話。我還記得是小潔的外婆說:「人往往都只會記得別人所擁有而自己卻沒有的,常常忘記自己已經擁有的東西。」的確,就拿小學的例子來說,小朋友們總是吵著父母說:「為什麼他有那個,我就沒有?」「為什麼他有賽車,我就沒有?」其實他們在吵鬧父母的同時,有沒有想到「雖然我所擁有的東西和他不一樣,但至少我擁有的,是自己所喜愛的,而非討厭的」呢?
    
「知足」,是現在許多人已經遺忘的兩個字,更忘了古人所說的「知足常樂」這句話。假如一個人不斷想自己想擁有卻未擁有的,那一輩子都無法開心;相反的,天天去想自己所擁有的,不去想所沒有的,想必會快樂一輩子!再拿「吃」做個例子。想想看,我們能生在這裡,有的吃就不錯了,該感恩了。因為像生在衣索匹亞那種落後地區,搞不好連一頓都沒得吃,你說是不是?
     
一個人不管貧窮或富有,都要明白小潔的外婆說的那句話,因為那真的是應該刻在大家心板上的一句話。「最幸福的人」一書告訴我:能知足就是最幸福的人!
 
2.「乞食的日子」讀後感  作者:一年二班 溫卉蓁 
     一個年紀小,家境又貧困的十一歲小男孩,卻要一肩扛起照顧妹妹的責任。他沒錢讀書,每天只能帶著妹妹去賣口香糖,而且一天也賺不到什麼錢,像是過著沒有未來的人生。
乞食的日子男孩的童年只有在賣口香糖與向家家戶戶要飯度過,相較於我們從小就很快樂,不愁吃穿、日日無憂無慮,實在辛苦。
    
我們生長在豐衣足食年代,根本不了解什麼是滿足,也不懂得惜福;相反的,他們小小年紀就得出去賺錢,沒有含著金湯匙出生的命運,吃飯也是有一餐沒一餐,從沒吃飽過。雖然小男孩很努力的賣口香糖,但收穫也沒有很多,年紀慢慢增長也覺得自己很幸福。
    
雖然我並不了解他心中的想法,他與妹妹就像「賣火柴的小女孩」般,在冰天雪地裡挨家挨戶的賣口香糖,他們看見別人家在屋裡喧鬧的小孩,不禁羨慕了起來。
    
或許老天創造人類的時候,有貧窮的人,有普通的百姓,也有富貴人家。有貧窮人家的用意,應該是要讓他們在這一生中學習到堅持的精神;普通百姓,則是要使他們更努力些,在過程中,成長、學習,讓下輩子更好過;富有的人,是要他們知道,雖然很有錢,但還是要努力,因為不是永遠都會那麼好!
    
所以我們應該更努力珍惜目前所擁有的,要做一個手心向下,而不是手心向上的人;不要期盼別人對我們的同情,而是腳踏實地完成每一件事。
3.
「當幸運來敲門」閱讀心得     一年二班 袁苙芸
    
在失業率高漲的現代,有人月入數十萬,有人被裁員,也有人成功創業。看了圓神出版社「當幸運來敲門」,我才知道:這一切都是有原因的──幸運掌握在自己的手裡!
   
花很多時間在祈禱幸運降臨,卻很少花時間在努力上,這就是鏡子裡的我們。那要如何讓幸運來敲門呢?應該要做萬全的準備,讓等待更具有價值,更充滿機會。
   
書中的白武士席德和黑武士諾特都同時接受挑戰,但為何結果不同呢?差別就在兩個人的態度──「空等」和「創造」是截然不同的。像白武士在森林裡就很積極,不斷尋找問題的原因,努力不懈,並隨時提醒自己還需要哪些條件,為自己創造一塊屬於在自己努力過後的環境,讓幸運早降臨在自己的身上。
   
而生活中,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理想和目標,千萬不要像黑武士那樣問:「為什麼沒有?」反倒要像白武士般:「要怎樣才能有?」常有人抱怨機會、幸運為何不降臨在自己的身上?失敗了只會怨天尤人,殊不知那些成功的人,是花了多少心血來布置讓幸運降臨的環境?
   
我始終相信幸運守則第一條:「運氣不會持續太久,因為它不屬於你;幸運由個人創造,因此能歷久不衰。」我們應該向白武士學習,學習他持志不懈的精神,就算沒有立即的效果,然而當「幸運來敲門時」便能保有「幸運」。
4.
「我是你的寶貝」讀後感   作者:一年二班 蕭佩宛
  
「我是你的寶貝」這本書敘述主角的媽媽因為承受不了丈夫外遇又提出離婚的事情,便選擇逃避的去遺忘他,沒想到事情愈來愈嚴重。主角的媽媽常常忘掉自己已經做過的事,甚至把記憶留在那段從前的回憶裡,最後還忘了自己有一個女兒。但孝順的主角仍然每天細心的照顧媽媽,從沒有怨恨過自己的爸媽。
  
當外婆的死訊傳到母女倆耳中時,媽媽的病情持續惡化,終於住進醫院裡。有一天,主角去醫院探望媽媽時,爸爸出現了。雖然主角的媽媽忘記了他,爸爸仍下定決心要給他們一個幸福完整的家。
  
這本書告訴我們要孝順父母,即使父母因某些關係忘了自己,但我們仍然是他們的寶貝。主角是即使遇到挫折,也不會向命運低頭的人,因為她的努力,才能得到最後的幸福。的確,任何事情只要肯努力,都有希望得到最後那甜美的果實!
  
選擇逃避,不是處理事情的好方法,應該要持續努力,朝著樂觀的方向繼續加油,就像主角不願放棄母親一樣,相信只要努力,就會有成功的那一天。
 
看完這本書後,我有很大的感觸,因為自己的哥哥也生病了,爸媽很努力的讓哥哥可以像一般人一樣,花再多錢、再多時間,都願意讓他接受最好的治療。原來父母不願放棄的支柱是因為──我們是他們的寶貝。
5.
一則親情故事給我的感動  作者:一年二班呂
   
記得有部影片告訴我們:當我們還很小的時候,爸爸、媽媽花了很多時間敎我們用湯匙、筷子吃東西,敎我們讀書、寫字以及做人的道理。隨著時間的流逝,我們愈長愈大,父母卻慢慢的衰老!這部曾經令我感動的影片,至今仍是令我難以忘懷。
   
每個人都會歷經生老病死,你我都不例外,所以當老人家想不起或接不上話時,我們該給他們多一點時間;當他們腳步站不穩或再也走不動時,我們該緊緊地握著他們的手,陪他們一步一步慢慢的走──就像當年他們握著我們的手一樣,因為每個人都會有走到他們這個階段的時候。
   
如果我們連對自己的親人都無法付出關懷,都無法體諒,那怎麼還能期待對別人有更多包容與幫助呢?屆時社會就有可能是充滿暴力、憤怒與負面情緒充斥的社會了。
   
或許有人覺得照顧老人家很麻煩,是種負擔,但是俗話說的好:「家有一老,如有一寶。」因為老人家等於一個充滿智慧的長者,我們要好好珍惜他們。
6. 一則親情故事給我的感動  作者:一年二班袁苙芸
   最近老師給我們看了幾部短片,每一部都很感人,而其中讓我最有感觸的,非某家銀行的廣告莫屬了。
  
為了幫嫁到¬委內瑞拉的女兒做月子,一個人換了四班飛機,飛越三個國家,三萬兩千公里,帶著小抄,闖了半個地球的勇敢台灣阿嬤徐鶯瑞,途中還被不知情的海關盤問。她語言不通,求助無門,幸好遇上一位記者,才解決了這場誤會。就是這短短三分鐘的影片,使我眼眶泛淚。
  
看完影片後,我當下覺得:倘若我是他的女兒,絕對不會那樣坐視不管。讓一個母親為了女兒一路冒險,於心何忍?不過母愛的執著,真是偉大!當然,天下的父母都是愛孩子的,像是我生病、受傷時,爸媽為我奔波,為了讓我過好生活,每天辛苦的在職場上打拚,身為子女,怎麼能不更體貼父母?
  
父母含辛茹苦的把我扶養長大,對我的恩惠,比山高、比海深;烏鴉都懂得跪乳之恩,羔羊都懂得反哺之義,所以身為萬物之靈,我一定要好好孝順父母。
7. 一則親情故事給我的感動  作者:一年二班吳泰宇
   
美國有一人以運動來鼓勵自己天生不能走路、不會講話的兒子,用輪椅推著兒子到處參加馬拉松賽,三十年來一直都是如此;在美國大型馬拉松比賽中,總是少不了他們的身影。一位是現年六十七歲的狄克,坐在輪椅上的則是現年四十五歲的瑞奇,他是狄克的兒子。
   
這對父子不斷參加馬拉松賽,也參加了「鐵人三項」競賽。狄克會這麼做,就因為自己的兒子曾說過自己想要參加。於是從一九九七年開始,到二零零七年共參加了六十五場馬拉松、三百一十六場三項全能,其中包括六場「鐵人三項」,讓偉大的父愛充分表露無疑。
      
雖然瑞奇從小就全身癱瘓,但是,狄克仍然不放棄瑞奇,狄克還說:「我把我的手和腳借給他,他才能賽跑,當我在和我不能解釋的東西競爭時,讓我變成另一個人。」這表示他對瑞奇的愛。這名爸爸說:「我愛我的家人,我想做一名最好的父親。」這讓我十分感動。
      
我愛我的家人,我也知道我的爸爸就像片中的那名爸爸──為了孩子,用盡一生力氣也在所不惜。雖然我現在還不是他的驕傲,但我相信總有一天,我可以!
8.
「新台灣之光100」觀後感  作者:一年二班蔡欣容
    南投縣的山谷,在艷陽的斧鑿下,充滿了無限生機。陣陣純淨的天籟,隨著調皮的風兒,舞動於山谷間。而發掘這股天籟的,正是他馬彼得。
   
他身為校長,帶領著由各部落原住民學童所組成的原聲童聲合唱團,巡迴走訪各地,為的就是希望他們能唱出屬於自己的一片天空、唱出面對挫折所須的堅毅精神。原本完全不識譜的馬彼得,為了這群大地之子,蛻變為一位合唱團的帶領人。
   
旁人眼中的「白日夢」,在他的領導下,化為一份萬分真實的榮耀。與每位成功者相同,他以黑洞般無限的耐心、天使般的善良以及如鑽石般璀璨的點點汗水,凝聚為一道通往無上光榮的階梯。或許他曾碰上許多難題,但靠著這道堅不可摧的階梯,他克服了。
   
世事難料,我們就如同置身於驚濤駭浪的船隻,不時遇上強風或豪雨。但只要踏上信心的階梯,再大的浪、再大的風雨,都能輕而易舉的度過。
9.
「新台灣之光100」觀後感  作者:一年二班袁苙芸
   
一群小女生,沒有同齡的時尚衣著,亞鈴和鉛塊是朋友,麻繩上有著他們的夢想,厚厚的手繭是他們努力的痕跡。
   
早上七點多,「啪啪啪!」的腳步聲就從景美女中活動中心傳來,沒錯!那正是將全球目光「拉」回台灣的景美女中拔河隊。為了奪冠,每天還要進行地獄般的的體能訓練:跑步、伏地挺身、蛙跳什麼都來,艱苦磨練的還在他們的雙手上留下痕跡,黑黑的、粗粗的、凹凸不平,想必一定很痛吧!除此之外,寒暑假也不能停歇,,每天都必須報到。這些磨練最後當然沒有白費,如願的在義大利世界盃中拿下五百四十公斤量級冠軍。
   
但世界冠軍背後一定吃了不少苦,同齡的女生可能在追求時尚,他們卻在努力增胖或增重,為下一場比賽作準備。更可敬的是他們努力不懈的精神,在與中國大陸爭冠亞軍時,並沒有因為開始輸了一場就放棄。我們一定要向他們學習,學習堅持到底的精神──不管什麼事只要秉持著這樣的理念,必能創造自己的一片天,成為下一個台灣之光。
總評(就開頭、本論與結尾方式而論):
    九篇作品,開頭方式:有的開門見山介紹書名或短片名稱,有的從最喜歡的故事切入,有的則是先來一點點讀後感想──這些都是可以採用的方法。本論是故事的精華,敘述精華的過程,有人先講述故事,再寫自己從中明白的道理;有人一面敘述故事,一面分析人物精神,而這個分析也屬於心得的部分。文章結尾處:有人談及自己的經驗與情感,有人和讀者共勉,無論哪種方式,都能清楚的交代整個故事的中心思想(主旨),也給整篇作品作了一個完整的結束。而下列開頭與結尾方式,老師希望學生不要採用:
貳、不佳的開頭方式
例一:「這星期五的輔導課,老師帶我們到視聽教室欣賞短片,這是繼上次觀賞感人的親情故事之後,第二次看短片,片名叫新台灣之光100。裡面有九十九個故事,而我最喜歡的是馬彼得校長的故事。」
評論不佳的原因:瑣碎的記事,接下來的作文紙就沒有多餘版面可以發揮思想,又或者還有足夠空間可寫,卻寫得不深刻。作者的思想才是決定文章是否具備深度的關鍵。
例二:「這本書是在敘述一個阿嬤辛苦帶大孫子的過程,她用幽默的態度教孫子如何生活。」
評論不佳的原因:「這本書」是哪本書?文章不要一開始就令人莫名其妙。如果將「這本書」改成「有一本書」就可以了。
叁、 不佳的結尾方式
例一:「這群原住民孩童每天除了上課,還要不斷練習唱歌,終於有個小型的歌唱表演讓他們上台。由於他們認真的演出,世界各地開始矚目這個團體。」
評論不佳的原因:本文是寫「觀後感」,文章最後應該是談及作者本人的想法,而不是仍在敘述故事;倘若還在敘述故事,就表示完章尚未作結束,未完成的作品,總是遺憾。
例二:「今天欣賞的短片太令我感動了,希望每一節輔導課都還能用這樣的方式上課。」
評論不佳的原因:這句話雖然也讓老師感動,但這種感動與寫作無關,用在聊天上,是很好;用在文章裡,尤其是放在最後,等於沒有抓住故事的中心思想。切記:不要把聊天的句子放到文章裡,文章是須構思與修飾的。
肆、學生票選九篇佳作中優良的開頭方式
      
當選篇目:第389
     
三篇當選理由分別是:思想有深度、文辭美、句子鏗鏘有力
伍、學生票選九篇佳作中優良的結尾方式
      
當選篇目:全部
      
當選理由:有的理性,有的感性;有的呼應前文,有的善用名句,各有
         千秋
"尊重原著版權,未經授權請勿抄襲、轉載及講稿使用"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