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月18日 星期一

從<勇敢>一題談【引導】的重要/畢仙蓉老師

   







  畢仙蓉老師手持書法大家何炳儀老師贈送的墨寶

攝於2016/1/20
 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            
從基測至今會考時代,作文考試不能再說:「審題後,再下筆。」而應改成:「從【引導】思考下筆方向。」如果僅是看了題目,便隨心所欲抒發,很容易「不符合引導方向」。附上【引導】,是提供考生發揮的方向。倘若未依其方向,一味沉醉在自己「想寫什麼就寫什麼」的思維裡,完全不理會【引導】,結果很可能造成遺憾。

 今以104學年度第一學期  臺中市立惠文高級中學【國中部】期末定期考試作文題【勇敢】為例,談一些作品在結構上的缺失:
104學年度第一學期  臺中市立惠文高級中學【國中部】期末定期考試
二年級  作文試題卷  
命題人員:張芳瑜   審題人員:郭恩瑾 葉和滿

請將文章寫在作文測驗卷上。

要抄題,並使用黑色筆寫作。

勿在文中提及個人資料。

不可使用詩歌體。

題目:勇敢

引導:請閱讀以下敘述,並依指示寫作:

     從小,我們往往被教導說要「勇敢」ヽ要「堅強」,所以,我們習慣於把自己害怕ヽ擔憂ヽ或容易受傷害的部分隱藏起來,以「勇敢」的那一面示人。

    在麥帥為子祈禱文中有一段話:「使他成為一個堅強的人,能夠知道自己什麼時候是軟弱的;使他成為一個勇敢的人,能夠在畏懼的時候認清自己,謀求補救……」;另外,司馬遷遭宮刑之辱,本想尋短,但父親的遺言和古聖先賢在逆境中奮發的例子鼓勵了他,讓他以驚人的意志忍辱負重地活了下來,終於完成了《史記》。

    從以上兩段文字,請你思考什麼是真正的「勇敢」?請表達你的觀點,並且用你閱讀過的文章,人生的經驗或你的觀察去支持你的論點。

感謝張芳瑜老師賜題
        有些作品純粹以個人生活經驗或觀察(又或者閱讀過的文章),從頭至尾暢談故事,至多在結語加上二、三句(或三、五句)對「勇敢」的定義。我想這樣的寫法,至多四級分吧!因為缺乏【引導】需要的【論點】。

       從以上兩段文字,請你思考什麼是真正的「勇敢」請表達你的觀點,並且用你閱讀過的文章,人生的經驗或你的觀察去支持你的論點

      【引導】中,這段話顯然要求學生以說理的方式談「何謂勇敢」。「人生經驗或觀察」、「閱讀過的文章」,在這次寫作裡,雖有必要,卻不能搶盡「說理」的風頭;下筆前,心中必須先對「勇敢」作一個定義(每個人下的定義不盡相同),再依這個定義舉例。倘若今日只想到拚命說故事,腦中僅浮現勇者的經歷……。待作答時間一分一秒地過去,才驚覺【引導】需要的【論點】,此刻再來說理,似無不可,但往往就會產生方才說的作品──從頭至尾暢談故事,至多在結語加上二、三句(或三、五句)對「勇敢」的定義。

        若問說理該從何下筆?就從【引導】中找關鍵字,如:勇敢、堅強、害怕ヽ擔憂ヽ容易受傷害、軟弱、畏懼、認清自己、謀求補救、尋短、忍辱負重──這一串的字詞,可統整出負面情感(害怕ヽ擔憂ヽ容易受傷害、軟弱、畏懼、尋短)與正面(勇敢、堅強、認清自己、謀求補救、忍辱負重)的精神,主要是「軟弱」與「勇敢」的對比。再仔細看,是從「軟弱」走向「勇敢」──說理和舉例不就可以朝這方向下筆了嗎?

以下為八年級生段考作文優良作品
感謝各班老師鼓勵學生投稿

勇敢   作者:王喜文
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人活在社會上,往往都只會想要將自己好的一面表現出來,讓他人認為自己是個不錯的人。然而不管是內在或是外表的特色,都需要經由「勇氣」表達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勇於表達是一種將「勇敢」形於外的呈現。印度國父甘地曾經在英國統治的時代,當上了法院的公務人員,但是當地的英國人認為印度人是卑賤的,只能做低階的苦力,拒絕讓他進入法院工作。之後甘地也備受種族歧視,例如:買頭等車廂的位置,服務人員反而要求他去坐貨車車廂……。他也看到其他同胞遭受此類不公平的待遇,於是決定反抗英國政府,讓國家獨立。甘地開始鼓勵印度人民穿自己的傳統服裝,拒絕受英式教育……,這引起英國政府的不滿,將甘地關入大牢。其他人民不但沒有退縮,反而變本加厲開始進行一連串的示威和遊行,甚至要求和甘地一起坐牢。最後印度獨立成為一個真正的國家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勇於表達自己的意見,在現實世界中,更有立足生存的機會。人之所以與其他動物不同,最大的差別是在於我們有語言可以交流自己的想法。從甘地的例子可以知道:具體行動也是表達的一種,示威和遊行也能達到同樣的效果。古時候的中國有個名叫魏徵的宰相,因勇於表達自己的見解,不僅獲得眾人的讚賞,也受到當代君王的敬重,稱他為「人鏡」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真正的勇氣是在:可以明確表達想法,進而影響他人或達成目標。現今社會,表達自己想法的管道更多了,例如:投票、選舉、社群網站、各種軟體……。不要單只吸收知識而不表達,更要運用自己得到的在表現給每一個人,一再地延續下去,這就是勇敢的精神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 當「勇敢」出現在你身上時,也別忘記以「理智」約束他,否則沒有理智做後盾的「勇」,容易淪為匹夫之勇──逞強好鬥、莽撞行事―皆會折損「勇敢」的價值。

勇敢   作者:朱槿
              「跌倒了自己站起來,要勇敢!」應該不少人都被師長如此訓斥過。很多人認為勇敢就要「像個男子漢」。大口吃肉、飲酒,上戰場殺敵的戰士似乎在我們心中樹立了「勇敢」的形象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 久而久之,心中普遍被認為「軟弱」的那一面便刻意的隱藏著,深怕一旦暴露,會被他人鄙夷。殊不知無視自己的軟弱,逃避現實,這才是真正的軟弱。
       傳說,西施乃中國第一位女探子。但依照「戰士就是勇敢」的觀點,她不過是名傾國傾城的美女,而「密探」給人深不可測、身手矯健的形象,好似古代版007。她只是一名美女,她能勝任嗎?
               事實證明她成功了。她的勇敢建立於她知道自己的全部,並願意正視她自己不如人的地方——她深知自己不可能像練家子般使出高超武藝打敗敵人,於是用最大的利器——美貌。因為她的美貌、聰明及果敢,越王得以打敗敵國,成為一代霸主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 若西施空有外表而無真實內涵,不但在執行任務時會露出馬腳、讓敵人看穿她的真面目,甚至被敵人將計就計、自己淪為敵方的棋子卻渾然不知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每個人對勇敢的定義不一,但不可否認,每個人都有不願見人的一面。勇敢,要先認清自己。這沒什麼可恥不可恥的,正視它,不用畏懼他人的嘲諷謾罵,克服它。就像西施,她的形象不讓人想到勇敢,但她確實勇氣可嘉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 不是吃了熊心豹子膽就叫勇敢,要敢正視自己的軟弱,要敢下定決心去克服它,要敢與軟弱朝夕相處。
       只有「敢」了,才會「勇」。

勇敢   作者:蔡沅蓁
               勇敢,是一種神奇的力量,它需要勇氣、需要堅強、需要意志力。每個人對勇敢的定義不盡相同,對它的想法不同,甚至是遇到它的情況也不同。而我,曾和我所定義的勇敢有段小故事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 在考試「失敗」中,心情總是像洗三溫暖一般,從期待到失望、從失望到悲傷。而在悲傷的同時,是否所稱的「勇敢」就要跳出來鼓舞自己了呢?失敗也好、傷心也罷。最重要的是在那時有個力量去支持,相信自己。將自己的「心靈轉折」激發,使自己有了勇氣抬頭,有了堅強支撐,有了意志力前進。那股力量就叫——勇敢。
 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在我曾讀過的一則故事中,主角本來擔憂著一堆如山高的事情,而沒有「放手」去追自己的夢。但他的朋友說了些話,做了些事讓他有了不一樣的思維,不一樣的觀點,也有一種新的「能量」在幫助著他。有了勇氣,才會「放手」,有了意志力,才會「下定決心」,有了堅強,才能在擔憂中撐過。勇敢,又再次出現在不同的故事裡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倘若,考試慘遭滑鐵盧,沒有勇敢抬起頭前進,反而自暴自棄,豈不否定自己的努力呢?倘若,那則故事的主角繼續迷茫在擔憂中,是否就不會實現他夢寐以求的理想呢?只有一條路不能選擇——那就是放棄的路;只有一條路不能拒絕——那就是成長的路。勇敢前進,勇敢放手,勇敢追求,就不會後悔。
 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每個人因為不同事情而勇敢,跌倒爬起來也是種勇敢。勇敢無所不在,是股神奇力量。它促使人成長,促使人從失敗中另尋出口,促使人有不同決心。我的勇敢用在失敗中成長,那你的呢?是否又是另一則有趣又勵志的故事?

勇敢   作者:張家瑜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人為什麼希望別人看到自己勇敢的一面?是想得到大眾的尊敬與崇拜?還是挑戰「易碎」的自己?人往往一遇上困難便立刻回避,連一眼都不看,只想挖個深及千尺的地洞,速速把它埋起來,不想讓別人看見自己的弱點,但這樣做仍是讓弱點繼續存在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國小時,我一直不敢在課堂上舉手發言,即使自己有一百二十分的把握,手臂仍如千斤重,總是害怕自己的答案是錯的。有時候老師會指定回答,當老師點到我,我也是以「小貓合唱團」的音量回答老師。一次上課,老師希望我代表班上参加語文競賽,我連上課的「舉手」都有困難,又要如何站上臺?如何用適當的音量去訴說自己的想法?母親告訴我;「一個真正勇敢的人,是要勇敢面對『另一個』自己。人不是十全十美的,總是會有一兩個缺點,你總得抓住這個機會,把它當作與自己挑戰的特訓!」
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母親的話聽來很簡單,可是當天在我踏出走上臺的第一步,心跳聲遠比鐘聲還要大,手汗像湧泉一樣。一步兩步的走出去,緊張的程度,全場都看得出來。下台後,情況也沒有改善,即便之後的比賽也沒改變我怯場的個性,但我知道自己已經戰勝心中的恐懼,不再被「上臺」威脅,我也體會到:很多事需要勇氣,但更重要的是先前的準備。如果當初我有勇氣上臺,卻沒有周全準備,我想真會永遠不再「勇敢」的上臺。
 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一個真正勇敢、堅強的人,是可以正視自己的弱點,並加以修正,這不叫丟臉,真正丟臉是一味逃避而不面對它的人。人都需要勇敢,才能讓自己更上一層樓!

 勇敢   作者:游雨珊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小時候,明明很害怕,不敢自己一個人去黑壓壓的樓上洗澡,爸爸卻說:「要勇敢,這裡是你的家!」跌倒了,嚎啕大哭,媽媽就會告訴我:「再爬起來,只是跌倒而已,要勇敢!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現在的我已經十四歲了,卻還是因為有時候的「不敢」,而錯過了很多事。跟大家一起來到夢想許久的遊樂園,明明知道下次要來可能遙遙無期,但還是不敢嘗試坐雲霄飛車,回家才後悔不已。有頗多事情可以讓人收穫匪淺,但必須跨出那關鍵的第一步;只是這一步往往是整件事情中最困難的,它需要一股很大的勇氣才能達成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曾經在心裡想過要為弱勢團體做些什麼。想了好久,也終於加入了相關社團。服務學習的那天,心裡卻格外忐忑,頗想逃避;但過了不久,漸漸習慣,比較不畏懼,開始對自己產生信心,也變得主動想要完成事情。事後自己看看當天的表現,覺得那天早上的緊張其實也沒什麼,只要鼓起勇氣,結果就會變得超乎自己想像且發現「我也能做得到!
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假如當時因為猶豫而不去跨出那一步,那麼現在的我,可能還是如同往昔──待在原地躑躅,「助人」這件事對我僅是口號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勇敢也許藏起了我那怯懦的一面,但它也讓我看到了許多之前不曾發現的地方。勇敢就是勇敢,對我來說沒有真的、假的;只有敢不敢去嘗試,去實踐,而不鑄成下一個遺憾。

勇敢   作者:林佳宜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我認為的勇敢,是能在逆境中存活下來的人。這種人最值得讚許,他能在發生事情的時候,冷靜面對,思考如何解決問題,而不是一味逃避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我曾看過一部電影,名叫「勇敢傳說」。這部影片中的一位少女非常令我欽佩。她跟一般少女不同:一般人只會想,女孩就是要在家裡做一些女紅什麼的,可是她與眾不同,可以說是位女漢子。她能夠和男人一起比賽射箭。大家一定想:「她輸定了!」可結局卻和大家想的大相逕庭──她贏了。還有一次,她在外面遭遇一隻熊的攻擊。起初徬徨無措,一路還遭受許多困難的阻礙,卻都化險為夷。雖然身上也掛彩了,但是誰叫她是女漢子,身上的那些傷根本不算什麼。她是一位頗勇敢的少女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很多人會在逆境中唉聲嘆氣,甚至向命運束手就擒,可是那些少數突破困境的人,他們就是「勇敢」的代表。他們畏懼的時候,臨危不亂,判斷該怎麼闖過人生眼前的關卡。或許又有某些原因是他們必須超越心中障礙的動力,鼓舞著他們,讓他們繼續向命運挑戰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 小的時候,母親會問我要不要跟她一起回外婆家,其實那個時候我是想的,可是想到外婆家在國外,而那個不毛之地……。這些種種的因素使我退縮,不敢去看外婆。那時的我應該是屬於既「軟弱」又無情的人;我的軟弱促使我連難得回去探望外婆她老人家的孝心都沒有。若不是母親拖著我,我恐怕會內疚一輩子。
              「勇敢」,並不是每一個人都能做到,有些人會一直持續下去,而有些人卻半途而廢。我想,不管是哪種人,都應該會有勇敢的時候,只要那個人肯;倘若他不肯,對你來說又是舉手之勞,就推他一把吧!




尊重原著版權,未經授權請勿抄襲、轉載及講稿使用

1 則留言: